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4 年 4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大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Demison Lopes

說明: 身為南天星空珍寶之一的船底大星雲,有個較平凡無奇的NGC 3372之編錄號。 跨幅超過300光年的它,是我們銀河系最大的恆星形成區之一。 就像較小、位於北天的獵戶大星雲一樣,船底大星雲也是肉眼輕易可見的天體。 不過船底大星雲離地球有7,500光年遠,其距離是獵戶大星雲的5倍之多。 這幅令人讚嘆的望遠鏡影像,無比細緻的呈現了此區明亮絲縷狀星際氣體不透光宇宙塵埃雲之結構。 船底大星雲是極大質量年輕恆星的家園,其中包括目前依舊神秘難解、質量超過100倍太陽的變星海山二。 在這片視野裡,海山二是中央黝黑缺口上方及滿是塵埃的鎖孔星雲(NGC 3324)左側之亮星。(Eta Carinae 海山二)

明日的圖片: diamond in the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Amber Straugh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Accessibility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NASA Science Activation
& Michigan Tech. U.

翻譯:蘇漢宗 Su, Han-Tzong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