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1 日

木星類似腦部組織的雲層結構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Cassini Project, NASA

說明: 氣態的巨行星-木星是太陽系內最大的行星,它的質量大約有地球質量的320倍。 木星表面最著名特徵的是它的大紅斑,不過藉著望遠鏡,也可以看到它的赤道附近非常規則的帶紋。 木星雲層上方的暗色帶紋 (belts)和淡色的帶狀區 (zones),是由環繞木星高速的環流所造成的,這些環流的最大風速甚至可以高達每小時500公里。 不過在靠近木星極區附近,雲層結構變得較雜亂而且糾結在一起,而在這張卡西尼探測船所拍攝的組合影像裡,它們看起就像是腦部組織呢。 為什麼會有這種赤道和極區雲層形態的重大變化呢?現在還是沒有合理的解釋,不過,可能和木星的快速自轉或木星內部熱量大量散失所產生的對流漩渦有關。 在2000年拍攝這張精彩影像的同時,卡西尼號探測船在前往土星的旅程中正好路過木星附近。

明日的圖片: All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