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2 日

全天域的夜空影像
影像版權與提供: Axel Mellinger

說明: 這張美麗的夜空全景照片,是從51張廣角影像所組合出來的。 這些影像全部的拍攝期間超過三年,拍攝的地點遍及美國加州、南非及德國。在取得全部的影像後,再把各別的照片數位化和接合起來,建構出這張完全看不到接縫的360x180度全天域影像。 建構這張影像時所使用的投影方法,其實和把全部地球表面投影成平面地圖所用的方法很像,經過數位化的各別影像,必需加以變形然後再投影到橢圓形的圖上。 在這幅影像裡,我們的銀河系的盤面水平地穿過影像的中央,銀河中心在影像的中心,而北銀極在上方。 在影像中,最突出的特徵是眾多恆星星光所形成的奶白色亮帶,以及,分佈在銀河漩渦臂的塵埃雲在盤面上所遮掩出來的塵埃帶。 影像中幾乎所有天體都是位在我們的銀河系內,少數的例外是位在影像右下方的兩團暗斑,它們是麥哲倫星雲,也是我們銀河系鄰近的兩個小型衛星星系。

明日的圖片: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