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iranda, Chevron, and Alonso
影像提供: Voyager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天衛五(Miranda)是一個奇特的衛星,它的過去也肯定是相當慘烈的。 在1948年被美國天文學家柯伊伯(Gerard Kuiper)發現的天衛五,是天王星內側衛星中較大的一顆,它的直經大約有300英哩。直到1986年航海家二號近距離地觀測它時,才發現這個黑暗而遙遠的衛星,具有令人驚奇的另一面貌。天衛五上具有各種特殊且令人困惑的不同地形,使得有些天文學家認為在天衛五的演化中,它曾經歷過五次斷裂的過程。圖片中央上方的一個V字型狀的區域,就是著名的鋸齒型特徵("chevron" )。這張由高解析度影像所合成的圖片,顯示天衛五具有很多並排的山脊與山谷,古老的隕石坑以及較年輕的平坦表面。圖中陰暗的峽谷,可能有12英哩深﹔而中下方的大隕石坑Alonso大約有15英哩寬。

明日圖片:in the neighborhoo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