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he Local Interstellar Cloud
影像提供與版權: Linda Huff (American Scientist), Priscilla Frisch (U. Chicago)

說明: 銀河系中,有哪些天體圍繞著太陽呢?上一張用不同的觀測資料所建構太陽附近1500光年內的景觀地圖,描述了我們目前最好的猜測。如今,太陽正穿越過圖中用紫色來表示的本星際雲團(Local Interstellar Cloud),而這個雲團是從一個由年輕恆星所組成的天蝎-半人馬星協 (Scorpius-Centaurus Association 中流出來的。圖中以黑色來表示的一團稱為Local Bubble星際物質﹔本星際雲團是Local Bubble中密度較低的一個區域。還有一些以橘色來表示的高密度分子雲﹔這些包括有天鷹座裂縫(Aquila Rift)的分子雲們都圍繞著包含太陽的恆星誕生區域。另外,用綠色所標示的甘姆星雲(Gum Nebula), ,是一個具有熱游離氫氣 的區域。在甘姆星雲 之內的粉紅區域,就是船帆座超新星爆炸遺骸,它將繼續膨脹並產生像本星際雲團中片段的物質球殼。將來的觀測將會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地了解我們在銀河系中的鄰居,以及他們可能會如何影響地球以前的氣候

明日圖片: Cygnus Vist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