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15 日

M106: 有個奇特核心的螺旋星系
影像提供: Ron & Beth Sharer, Adam Block, AOP, KPNO, NOAO, NSF

說明: 螺旋星系 M106的核心到底藏有什麼玄機呢? M106是個由恆星和氣體,所組成的漩渦盤狀星系。它外觀上的主要特徵有兩條明亮的漩渦臂,以及核心區附近的黝黑塵埃帶。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靠近它漩渦臂頂端的新恆星,讓它的漩渦臂顯得很突出。 M106的核心,會發出很強的電波X射線輻射,而且不久之前,天文學家也發現它有兩束長度和星系的大小幾乎等長的噴流。 M106有個很光亮的核心,所以它被歸類成西佛星系 (Seyfert class of galaxies),而它也是這類星系中離我們最近的一個。天文學家相信M106的中心有個超級大黑洞,當物質在掉進大黑洞的過程中,相互劇烈摩擦,所以激發它核心附近的氣團發出光亮的輝光。 M106也常被稱為 NGC 4258。以星系的標準來說,它離我們相當近,只有二千五百萬光年。M106位在北天星座 - 獵犬座 (Canes Venatici)內,大小約為三萬光年,用小型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Eros From Orbi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