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5月 27日

M51: The Center Of The Whirlpool
提供: N. Panagia (STScI, ESA), NASA

說明: 正對著獵犬座,將可以看到渦流星系。它是因為具有清晰的星系漩渦臂才被如此命名的。在梅西爾目錄中,它的編號為51,因此也稱為M51。在這個距離地球有二千三百萬光年之遙的漩渦星系M51的核心中,天文學家已經鑑定出有一區域是聚集著稠密的年輕恆星。在這一張1996年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中,顯示出核心 的亮區可能是由數百萬個年齡只有太陽的十分之一的恆星所聚集而成的。在這個橫跨80光年的區域,由於這些恆星太過擁擠,以至於當我們是住在其中一顆恆星旁的行星上時,我們所看到的天空將是永遠光亮的,不會有黑夜的到臨。在這個區域中還可以看到一個Y字型的暗線,它意味著有些帶狀的塵埃正遮住背後的強烈星光。

明日的圖片: Skylab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