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7月 2日

伽瑪射線爆發:一個新的里程碑
提供: R. Klebesadel, I. Strong & R. Olson (LANL), Vela Project

說明: 伽瑪射線爆發(GRBs)是在很偶然的狀態下被發現的。在30年前的今天,人造衛星記錄了第一個伽瑪射線爆發。在上圖的數據中,可以看到人造衛星上伽瑪射線偵測器的記錄突然增加,也就是宇宙間突然出現了一個伽瑪射線閃光。其實,測得這個以及其他的伽瑪射線爆發的Vela人造衛星,它的原始任務是用來監控地球上的核子試爆。用衛星上的偵測器,可以測得核子試爆所產生的X-光伽瑪射線。然而,如上圖所示,Vela人造衛星所測得的伽瑪射線並不是來自於地球的核子試爆,而是來自宇宙深處。目前,已經知道這個所謂的"宇宙伽瑪射線爆發現象"是源自於遙遠星系的超強爆炸。可是,究竟在什麼樣的情形之下才會產生這樣強的伽瑪射線爆發呢?

明日的圖片: Sky Hig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