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24 日

愛神星的日落
影像提供: NEA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散佈在崎嶇愛神星 (asteroid 433 Eros)表面的巨石,在落日的照射下,發出了閃爍的光芒。 在這張影像下端,這個大型隕石坑旁邊的明亮巨石,大小約在30公尺左右。 會合-修梅克號 (NEAR Shoemaker)探測船,自從在2000年的2月14日進入繞行愛神星的軌道後,就不停地傳回各種影像。在這個月初拍攝這張影像時,探測船的高度大約是50公里。 愛神星本身是繞著太陽運行的一顆小行星,它軌道近日點 (perihelion)為1.13天文單位 (Astronomical Units, AU)遠日點 (aphelion)有1.78AU。 愛神星是近地小行星 (near-Earth asteroids)家族的成員之一,在繞行太陽的軌道運動中,這群小行星有相當多的時間是位在火星 (1.5 AU) 和地球 (1 AU) 之間。 在過去,愛神星和其他近地小行星的軌道,和現在完全不一樣。它們原來是火星木星之間的小行星主帶的成員。後來在木星和其他行星的擾動下,才進入現在較靠近地球的軌道。

明日的圖片: Jovian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