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25日

歐羅巴的摺皺
影像提供: L. M. Prockter (JHU APL), R. T. Pappalardo (Brown University), JPL, Galileo Project, NASA

說明: 在1998年伽利略號太空船所拍攝的照片中,這一片廣大的平坦區域是木星的衛星歐羅巴上的Astypalaea Linea區。這兩張圖片是由同一張拼圖經過不同的電腦處理所得的結果,在左邊的那一張比較強調細微的結構,而右邊的那一張是比較強調大尺度的特徵。在這兩種版本之中交叉的巨大山脊,一般相信可能是在表面的冰殼破裂時新物質向上湧升所造成的。然而在右邊的那一張圖中,可以更容易地看到最近才被辨認出來的平緩起伏。這些橫跨15公里的波浪狀起伏,似乎是由那些湧出的新物質壓縮表面冰層所造成的摺皺現象。更多的證據顯示這樣的歐羅巴表面摺皺,經常會伴隨著如在圖中左邊的小型破裂帶與節理。在兩個隆起之間,也可看到如地球上的地質學家所說的背斜面與向斜面。即使歐羅巴的表面被有地質活動的冰層所覆蓋,然而這個表面冰層卻是浮在一個由液態水所構成的 海洋上。

明日的圖片: Mir Dream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