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5日

木星吞沒了修梅克-李維9號彗星
影像提供: H. Hammel (SSI), WFPC2, HST, NASA

說明: 當一顆彗星撞上一顆行星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如果被撞的是具有岩石表面的行星,那麼就會造成巨大的隕石坑 。然而,如果像木星這樣大的一顆氣態行星,當修梅克-李維9號彗星在1994年撞擊木星時,彗星的碎片都會被木星的大氣吞沒。上面所展示的照片,是兩顆彗星的碎片撞擊木星的情景。當彗星撞入時,它會產生巨大的暗斑然後漸漸地消退。在木星雲頂底下大氣的高溫,讓彗星的碎片在鑽入大氣之後的不太遠處就被融化掉了。因為木星比彗星重非常多,所以彗星的撞擊不會對木星繞太陽的軌道,造成值得注意的影響。

明日的圖片: Heaven on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