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14 日

火星的風蝕嶺 (Yardangs Of Mars)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喜好古典科幻小說的讀者可能會蠻失望的,因為雅登 (yardangs)並不是新發現的柏洛茲 (Edgar Rice Burroughs)小說中的火星戰士族群。 事實上,在地質學的專有名詞中,風蝕嶺 (yardangs)是指狹窄的風蝕脊,這是一種地球沙漠裡很常見到的地貌,而這種風蝕 (eolian)地形也常出現在火星表面。 在上面這張剛發佈的火星全球量測號影像中,可以看到淨土平原 (Elysium Planitia) 南部的艾歐利斯地區 (Aeolis ) 就有許多長長的風蝕嶺。 這些火星表面的風蝕嶺,主要的構成物質可能是火山灰。據估計,這個地區的火山灰厚度可能有2.5公里。 這張合成照片還另外提供一種特效呢!如果你戴上一副藍/紅鏡片的眼鏡(紅色必需在左眼),就能夠看到精彩的風蝕嶺立體影像。

明日的圖片: Coronal Rai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