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16 日

恆星形成區哈伯-X (Hubble-X)
影像提供: C. R. O'Dell (Vanderbilt Univ.)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上面這團光亮的發射星雲,位在鄰近的星系NGC 6822 內。它周圍的大質量年輕亮星,大約是在四百萬年前,從這個星系的塵埃和氣體雲裡凝結出來的。 亮星強烈的紫外光輻射激發星雲的發出輝光,而星雲的形狀是恆星風和輻射和星雲作用所形成的。 許多觀星人發現這個編號為哈伯-X (Hubble-X) 的河外星雲,它的外觀和我們銀河系最著名的恆星形成區 - 獵戶座大星雲很相似。 不過,哈伯-X星雲的真實亮度遠比獵戶座大星雲高,它距離我們一百六十萬光年遠,大約是獵戶座星雲距離的一千倍。 哈伯-X的大小約有 100 光年,而相較之下,獵戶座大星雲只有 10 光年。 為什麼它叫哈伯-X呢? X在羅馬數字系統裡是 10,而它是哈伯望遠在星系 NGC 6822內找到的第十個這類天體。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Sky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