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26 日

在太陽系外圍的海爾-波普彗星
影像提供: Olivier Hainaut (ESO) et al., MPG/ESO 2.2-m Telescope, WFI, La Silla Observatory, ESO

說明: 海爾-波普彗星 (Comet Hale-Bopp)的現況是如何呢? 這顆近年來最明亮的彗星不停地向太陽系外圍前進,它現在和太陽的距離已經比土星還要遠。 不過令許多天文學家很警奇的是,海爾-波普彗星的彗核仍然很活躍,不停地把氣體、冰和塵埃噴到太空裡。 南半球的觀星者現在想看海爾-波普彗星,必需要用上一部中型的望遠鏡,上圖就是在這個月初,用這類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 據估據,海爾-波普彗星可能有顆直徑高達50公里的彗核,而這可能就是它能夠保持活躍的主要原因呢。 上面這張影像中不尋常的點狀星流跡,起因於追蹤的標的是彗星,而且它是由14張影像疊加合成的。

明日的圖片: Cheesy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