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24 日

NGC 2264 的恆星、塵埃和雲氣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chael Bessell (RSAA, ANU), MSO

說明: 明亮的麒麟座S星 (S Mon)周圍,到處都是黝黑的塵埃和光亮的雲氣。 由於這個恆星形成區內微細的星際塵埃,對周圍亮星所發出的高能輻射和恆星風做出很複雜的反應,也因此它們形成許多奇形怪狀的結構。 在上面這張代表色影像裡,主題是NGC 2264北端的區域。位在麒麟座 (Monocerus)內的NCG 2264距離我們有2500光年,著名的圓椎星雲 (Cone Nebula)也是它的一部份。 影像中S Mon周圍的藍色輝光,是它附近的塵埃反射它的星光所形成的。 大範圍的瀰漫紅光是由被星光游離的氣所發射出來的,而同時擁有上面這兩種過程的區域,藍光和紅光混合就形成粉紅色的輝光。 從上面這張照片中,可以看見麒麟座S星的附近還有其他恆星,不過在地面上肉眼可見的只有最亮的S Mon

明日的圖片: Shooting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