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25 日

雷射所製造的人造恆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Fang Shi (U. Chicago) et al., AURA, NSO, NOAO, NSF

說明: 你知道嗎?有部份天文學家的最愛並不是恆星呢。 舉例來說,對太氣狀態有與趣的天文學家,可以靠亮星的亮度變化去找出地球大氣如何變動。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天區都有亮星,如果又急需這些方向的大氣狀態資訊,他們要怎麼辦呢?這時候就得另外想辦法了。 天文學家會在他們需要亮星的區域,用雷射泡製出人造的恆星! 觀測這些人造恆星所得到的資訊,可以讓天文學家得到大氣擾動的詳細資訊,更可以根據這些資訊快速地變形望遠鏡的主鏡,消去大部份因為大氣擾動所產生的散焦效應。 這種稱為調適光學 (adaptive optic)的觀測技術,讓地面天文台在觀測真實恆星行星星雲時,能夠得到很高解析度的影像。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新墨西哥州沙加緬度峰 (Sacramento Peak)所拍攝的,那顆位在太陽望遠鏡 (Richard B. Dunn Solar Telescope)上空的人造恆星,是由一部四瓦的雷射所產生的。

明日的圖片: Hubble Ho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