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26 日

又見馬頭星雲 (Horsehead)
影像提供: (Top) NASA, NOAO, ESA,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Bottom) T.A. Rector (NOAO/AURA/NSF), Hubble Heritage Team; Copyright

說明: 小型望遠鏡不容易觀測的馬頭星雲,最近在網際網路的票選中雀屏中選,被推舉為哈伯望遠鏡的觀測標的。 上圖的頂格,就是這個黝黑的宇宙塵埃雲的哈伯望遠鏡特寫影像,同時它也是哈伯望遠鏡11週年慶的紀念影像。 上圖的底格影像,是美國基特峰國家天文台 (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一部0.9米口徑的望遠所拍攝的地面影像,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黝黑的馬頭及它周圍明亮的雲氣。 馬頭星雲附近壯麗的氣體和塵埃雲,只是獵戶座內一個大型的恆星形成雲氣團之一部份。 這個恆星形成區距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它的成員也包括著名的獵戶座大星雲。 要想找馬頭星雲,最容易的方法是找到三顆獵人腰帶星中最東邊的參宿一 (Zeta Orionis),然後再往南看就能找到馬頭星雲。

明日的圖片: Gallery of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