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7 日

恆星的第三類接觸
影像提供: Digitized Sky Survey, SkyView

說明: 上面星場中央的這顆尋常恆星,將來會是我們隔壁的恆星芳鄰。這顆黯淡的 9 星等紅矮星 (red dwarf),位在蛇夫座 (Ophiucus)內,現在距離我們有 63 光年遠,天文學家最近發現它正朝著我們太陽系衝過來。 在近星編 錄內,它的編號是 Gliese (Gl) 710,天文學家預測再過一百五十萬年後,它和太陽的距離將不超過一光年。 在最近距離時,現在裸視不可見的這顆暗星,將會成為可以和心宿二 (Antares)爭輝的 0.6星等亮星。Gliese 710不會和太陽相 撞,但是在它的重力牽引下,太陽系彗星儲存庫 - 歐特雲 (Oort cloud)內的彗星將被它驅散,而使部份彗星進入太陽系內部。 由Joan Garcia-Sanchez 和 Robert Preston (JPL)所領導的研究群運用伊巴谷斯天文衛星 (the Hipparcos Astrometry Satellite)的數據,來研究太陽附近的恆星時,發現了這個未來的恆星第三類接觸事件。上面這幅星野是由帕洛瑪數位巡天計畫 (Palomar Digitized Sky Survey)所提供,星野的寬度為 1/4 度,大約是滿月的一半寬度。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Cen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