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5 日

星系 NGC 4631 內的熾熱雲氣輝光
影像提供: Daniel Wang (U. Mass.) et al., Chandra, NASA

說明: 我們的銀河系是否和上面這個星系很像,都是包裹在熾熱雲氣所發出的輝光之中呢?為了解開這個歷史久遠的謎團,最近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量測了鄰近的星系NGC 4631,也獲得初步的進展。在上面這張組合影像裡,剛偵測到的X射線輻射是以藍色表示,而哈伯太空望遠鏡所觀測到的大質量恆星是以紅色來標示。因為NGC 4631和我們的銀河系很相似,因此,天文學家相信銀河系也是包在一層會發出X射線輻射的熾熱雲氣裡。只不過我們身在銀河系之中,所以無法分辦鄰近的X射線源和銀河熱雲氣所發出的X射線輝光而已。這些瀰漫的熾熱雲氣,可能是受到眾多大質量星團的加熱,才會這麼高溫,不過為什麼這些雲氣會聚成這種輝光呢?這仍然是科學研究的題材。

明日的圖片: Totally Madagasc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