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4 日

紅蜘蛛行星狀星雲
影像提供: Garrelt Mellema (Leiden University) et al., HST, ESA, NASA

說明: 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能夠織成多麼繁複糾結的蛛網呢? 上面這張紅蜘蛛星雲 (Red Spider Planetary Nebula)影像顯示,一顆正常恆星拋出它外層氣殼變成白矮星的過程中,所能形成的複雜雲氣結構。 正式編號為NGC 6537的紅蜘蛛星雲,是個具有對稱雙瓣結構的行星狀星雲,星雲中心有個非常熾熱的白矮星,而且它可能是雙星系統的一部份。 據量測的結果顯示,起源自中心矮星的高速恆星風,風速竟然超過每秒1000公里! 恆星風造成星雲擴張、物質沿著星雲的物質牆流動、及熾熱的雲氣不停地衝撞塵埃雲。 也因此,位在撞擊震波附近的原子被激發,發射出上面這張代表色照片的各種輻射。 紅蜘蛛星雲位在黃道人馬座 (Sagittarius)內,雖然它的距離缺乏精確的量測值,不過估據大約在4000光年左右。

明日的圖片: Chandra Hears a Wh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