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空站和太空梭: 後院拍得的照片
影像版權與提供: Ricardo Borba

說明: 知道了該於何時往哪處看後,當國際太空站 (ISS) 飛奔過曙光或遲暮時,許多熱中的觀星人已經可以明確指出來。不過,利用數位相機及小型望遠鏡一樣也可以得到清晰的影像 。天文學家Ricardo Borba在今年8月,他那位於加拿大Ottawa的家中後院,拍得的發現號 太空梭停泊在太空站的照片,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 。將一台數位攝影機接上8吋的反射式望遠鏡,Borba手動追蹤它們繞地球的軌道。攝影者最討厭的望遠鏡震動及大氣擾動造成多數的錄影畫面模糊不清,不過仍舊有一張(左)最好的影像特別地清晰銳利。為了比較起見,他利用電腦製作了一張影像(右),藉由 網路上取得的3D 虛擬實境模型 ,顯示出太空梭/太空站接駁時結構的大致方向。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