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14 日

國際太空站的軌跡
影像版權與提供: Doug Murray

說明: 雖然還在建構階段,不過,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已經成為天空中最明亮且移動最快速的"星星"之一。 也因此,縱然在亮雲和左下角接近滿月的月亮阻礙下,上面這張用定時曝光法所拍攝的照片,還是很清楚地捕捉到太空站以弧形軌跡掠過初晚夜空。 照片拍攝的地點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棕櫚花園市 (Palm Beach Gardens, Florida, USA),曝光的時間是從美東時間12月9日下午6:26 到 6:31。 在拍攝影像的這段期間,奮進號太空梭的組員剛完成為太空站裝設大型太陽能板的工作後不久,太空梭和太空站分離並開始移開。 照片弧跡上短暫的閃光,可能是太陽光從大而光亮的太陽板反射所產生的。 如果把天文攝影家 Doug Murray 和他的同事所拍攝的影像放大,可以看到太空梭和太空站產生兩條平行的弧跡。 在照片右側邊緣,太空站的軌跡通過了夜空中最明亮的金星附近。

明日的圖片: Supernova Remna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