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這個神秘天體是個孤兒餘暉嗎?
影像版權與提供: Daniel E. Vanden Berk (FNAL) et al., SDSS, DOE, NSF, NASA

說明: 什麼是不尋常天體? 天文學家可以辨識出大部分出現在天上的天體,但並不是全部。上圖就是一個目前公然反抗分類規則的天體。 這天體的特性包括了顏色上的不尋常,隨著時間流逝而變暗 ,並且似乎與遙遠的星系有關。 發現此天體的人希望他們是真的發現了第一個所知的孤兒餘暉 (譯註: 當我們只看到餘暉而沒偵測到之前的gamma 射線爆,有可能是理論模型中的一種具特定方向發射出gamma射線的GRB,這時看的餘暉我們命名為孤兒餘暉,指沒有之前的gamma爆父母),那是個爆炸,當gamma射線射向我們這個方向時,就會被歸類為gamma射線爆 。 孤兒餘暉若真的存在,將擁有無可比擬的亮度,當我們看到它,也就表示我們可以得知遙遠宇宙外,亦即宇宙極早期的重要訊息。 不過我們還是得小心一點,以前就有一個知名的神秘天體 ,原本被認為是個天文學界動物園 的新成員,結果只是個不尋常型態的類星體。所以囉! 明年後續的觀測分析 或許可以找到更多這樣的天體進而解開這個謎團。

明日的圖片: Gravity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