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流星暴、火流星和流星痕
影像版權與提供: Jerry Lodriguss

說明: 從軌道返回地球的過程中,太空梭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進入大氣層,和空氣摩擦所產生的高熱,使陶瓷保護板的溫度昇到超過攝氏1400度。 相較之下,11月18日產生獅子座流星的彗星碎片,以每秒70公里的速度衝入大氣,大約在離地面100公里的高空,就完全汽化了。 在上面這張曝光時間為5分鐘的照片裡,記錄了掠過美國.西維吉尼亞州Spruce Knob地區天空的三顆獅子座流星,影像的背景是獵戶座附近的星野。 其中最亮的一顆是火流星,沿著它流星跡的顏色變化非常精彩,並且留下一道久久不散的煙塵痕,在高空強風的吹襲下逐漸變形。 從這個標高1200公尺而且無光害的觀測地點,天文攝影家Jerry Lodriguss提到,10:30 UT(世界時)附近的那段期間,他們看到的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大約有每小時3600顆,而這種高出現率從9:30 UT一直延續到曙光初露的10:50 UT。這是一場精彩的流星暴,火流星像閃光燈般照亮天空,天空中到處都是綠色、紅色的火流星及較暗的獅子座流星。

明日的圖片: counting again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