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麗妮兒彗星 WM 1 變亮囉!
影像提供: Arturo Gomez & Hernan Tirado, CTIO, NOAO, NSF

說明: 一顆亮度增加到用雙筒望遠鏡觀到的彗星,正在穿過南天的星空。 彗星Comet C/2000 WM1 (LINEAR)愈來愈靠近太陽,將2002年的1月底,運行到離太陽最近的近日點,因此它的亮度持續在增加,彗尾也在增長之中。 麗妮兒彗星 WM1是在一年之前發現的,當時它還遠在木星軌道外,而且還很昏暗。 上面這張由0.6米口徑的Curtis Schmidt望遠鏡(智利)拍攝的照片,使用了紅色的濾光鏡片,而曝光的時間是30秒,因此可以清楚地記錄了麗妮兒彗星WM1塵埃尾的細微結構。 樂觀的觀星人希望麗妮兒彗星WM1會繼續或不預期的進一步增亮,直到用肉眼就能夠輕易看到它的彗髮和彗尾麗妮兒彗星WM1會如此受到天文學家的關注,是因為從研究它離子尾的行為,他們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從太陽極區吹出來的太陽風

明日的圖片: Mediterranean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