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空人眼中的喜馬拉雅山脈
影像提供: Expedition 1, ISS, EOL NASA

說明: 這張壯麗的空照圖記錄了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脈的眾多崎嶇雪峰。 影像地平面左端的高山是道拉吉利峰 (Dhaulagiri),在全球的高山中高度排名第七,而前景的地貌是大陸西藏高原的南段。 這張影像乍看之下,很像是從飛行在一萬公尺高空的飛機上所拍攝的,但實情並非如此。 拍攝這張影像的太空人,位在飛行高度為200海浬國際太空站上,而所用的器材,只不過是一部配置有望遠鏡頭的35厘米相機而已。 馬拉雅山脈地球 板塊運動的產物,大約在七千萬年前,印度板塊開始衝撞歐亞板塊,使這個區域逐漸隆起,直到現在,馬拉雅山脈每年還是以數毫米的速度上昇。

明日的圖片: Incredible Expanding Crab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