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射線波段的銀河系
Credit: D. Wang (UMass) et al., CXC, NASA

說明: 我們銀河系中心區域,受到厚厚的塵埃雲阻隔,通常在在可見光波段看不到的。不過,如果你具有X射線視覺的話,那麼你看到的景像,會很像上面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到的影像。 在這張X射線波段的馬賽克影像裡,人馬座 (Sagittarius)附近的銀河變得非常壯觀美麗,影像的代表顏色為:藍色代表高能X射線、綠色代表中能量X射線、而紅色代表低能量的X射線輻射。 在這張X射線假色影像中,可以看見數百顆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沈浸在溫度高達數百萬度的X射線暉光裡,而白色亮區的中心,是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所在的位置。 錢卓拉觀測站清晰的X射線視覺,將會讓人類對銀河系最活耀的區域,有個全新的了解。例如在過去,天文學家一直認為中心區有團溫度是一億度的X射線雲氣,不過錢卓拉的數據告訴我們,這團雲氣的溫度只有一千萬度而已。 這張馬賽克影像是從30幅影像拼湊出來的,它所涵蓋的範圍,大約是銀河中心900乘400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Sunbath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