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沐浴在陽光中的彗星
影像提供: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SOHO觀日衛星在1月8日所拍的影像裡,強烈且熾熱的直射太陽光,已經被影像中央的圓盤給遮掉了。 不過,還是可以輕易看到太陽風,從太陽表面(白色圓)向四面八方輻射,噴流了數百萬公里。影像右下方的天體是金星,它是如此的明亮,以致於數位相機的記錄元件過載,產生了一道貫穿過金星影像的水平斑線。 除此之外,影像中還可看到一個週期性造訪內太陽系的訪客(左上方),這顆沐浴在陽光中的彗星96/P Machholz 1。 雖然SOHO衛星常拍到英勇衝向太陽的自殺式掠日彗星,不過96/P Machholz 1並不是這個家族的成員。 它在影像中展現了很完整的彗髮和彗尾,當時離太陽只有一千八百萬公里,相當於地球和太陽距離的八分之一而已。現在這顆彗星已經繞過太陽,沿著軌道踏上遠離太陽的旅程,不過再過五年左右,它就會再度回歸呢。

明日的圖片: Gamma-ray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