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年 1 月12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伽瑪射線波段的天空
影像提供: EGRET Team, Compton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假使你能看到 伽瑪射線(gamma rays),你將會看到星空中似乎充滿著閃爍的高能量光輝。他們是來自於宇宙中最奇特與最神秘的天體。在1990年代的早期,NASA的康普敦太空觀測站(Compton Observatory),就曾經以比可見光高四千萬倍能量的伽瑪射線,拍攝下第一張全天域的伽瑪射線源分布圖。在這一張假色照片中,橫貫中間的伽瑪射線光暈是從銀河系的盤面所發出的﹔右邊中間的最亮光點是來自銀河系中的波霎(pulsars)。這個波霎是來自於一顆恆星爆炸後所殘留下來的轉動中子星。在銀河系盤面上下的伽瑪射線源,是來自於宇宙邊緣的類星體(quasars),一般相信這些高能量的伽瑪射線是由超重的黑洞所產生的。很多較暗的伽瑪射線源的特性,至今尚未知曉

明日的圖片: Hypati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