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伽瑪射線奇談
影像提供: N. Gehrels, D. Macomb, D. Bertsch, D. Thompson, R. Hartman (GSFC), EGRET, NASA

說明: 伽瑪射線是最高能量的電磁波,它的能量約為可見光的百萬倍以上。如果你具有 伽瑪射線的感受能力,你會看到什麼呢?如果你能的話!你所熟悉的星空將會被一些現代天文物理已知最奇異星體所取代,同時,你也將會看到一些未知的星體。 當康普吞伽瑪射線太空觀測站上的儀器 EGRET,在1990年代對星空做巡天量測之後,共登錄了271個高能量的伽瑪射線輻射源。 目前已知這些伽瑪射線爆發與奇特的黑洞中子星或是遠處的活躍星系是有關係的,而且他們的亮度會很快的由亮變暗。 然而,在上圖所全天星圖中示的170個伽瑪射線光源,仍然妾身未明,無法辨認。在這張神秘的伽瑪射線源中,有很多似乎是屬於已知的某些伽瑪射線源,只是由於他們太暗或模糊不清,以致於無法很肯定地辨識。然而,最近天文學家注意到一個投影在圖的中央部分的帶狀光源,這個位在銀河系盤面的帶狀光源,可能是屬於未知的另一大類的伽瑪射線源。無論如何,除非到了2005年另一個更靈敏的伽瑪射線太空觀測站發射昇空之後,這些妾身未明的伽瑪射線源仍將披著神秘的面紗。

明日的圖片: Eagle Egg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