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星的明亮半球殼
影像提供: K.Dennerl (MPE) et al., CXC,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錢卓拉觀測站影像,是金星首張X射線照片。 上右圖是一張用地面小望遠鏡所拍攝的可見光照片,目的是來和錢卓拉光滑的假色X射線影像(上左圖)作比較。 這兩張影像都顯示出,因為太陽位在金星的右邊,所以只能看到金星的右半邊,不過兩者之間還有相當顯著的差異。 例如在可見光影像,金星反射陽光,所以最亮的區域在右半邊的中心,在X射線影像,最亮的區域在影像的邊緣,而且這些輝光是來自螢光過程。 大約離金星表面120公里處,來自太陽的X射線,把金星大氣原子激發到不穩定的高能階,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這些原子就會掉回穩定的基態,同時輻射出X射線螢光,在向陽的這半邊形成一層明亮的X射線半球殼。 由於在錢卓拉的「視線」中,它所看到的邊緣球殼物質較厚,所以在X射線波段,邊緣看起來也較亮。

明日的圖片: Leonid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