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1日

太陽觀測站 (SOHO)所觀看到的掠日彗星
影像提供: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位於太空中的太陽觀測站SOHO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已經成為發現彗星的最高紀錄保持著。最近,它發現彗星的數目已經增加到200顆。正如眾所皆知的,在SOHO所發現的彗星中,大部分都是掠日彗星 (sungrazers)。這些彗星都會進入太陽表面光球層外約50,00公里的範圍內。在這個範圍內,強大的熱能與引力將使得這些原始的髒雪球,不是被蒸發殆盡就是被太陽吞食。由於這些掠日彗星都具有類似的軌道,因此19世紀的德國天文學家Heinrich Kreutz,就認為 它們是在二千年前由一個大型的彗星在經過近日點時被扯碎後所留下的殘渣。經過長久的繞日而行,這些碎片還會繼續分裂成一系列繞著相同軌道的更小型彗星。在今年4月29日,由SOHO的日冕儀在相隔兩小時之內所拍攝的這組照片中,可以看到SOHO所發現的第111號彗星,它正拖著長長的尾巴以飛蛾撲火之姿衝向太陽。太陽位於照片中的右上角,被日冕儀的遮日圓盤擋住了亮光。

明日的圖片: X-Ray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