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31 日

全速前進吧!深空一號
影像提供: Deep Space 1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在"油門"全開時,深空一號 (Deep Space 1)探測船的革命性離子引擎,可以產生千分之一公斤重的推力,…,這樣說吧!大約相當於你在地球表面托著一張紙所要用到的力。 不過,利用來自太陽能板的能量,它的離子推進系統能夠不停的運轉。對長距離的太空任務來說,這種系統最後會贏過威力強力,但推力輸出期間短的化學引擎。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深空一號懸掛在組裝室之中,最前方是圓型的離子推進模組,引擎上方是折疊著的太陽能板。 在實驗性自動軟體的領航下,深空一號已經證明新型的推進科技的可行性,它在1999年七月飛越第9969號小行星布拉耶 (asteroid 9969 Braille)。不過在同年的11月,因為廣角恆星追蹤相機故障,使它差點失控。 幸好工程人員成功地更動它的領航軟體,讓它使用另外一部相機,重新靠著恆星來導航。所以,深空一號才能在2000年6月28日,重新啟動離子引擎,繼續它的探險之旅。 深空一號的下一個目標是週期彗星包瑞利 (Comet Borrelly),它們預定在2001年的九月會合。

明日的圖片: SOHO Sungraz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