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5 日

布拉耶9969小行星(Asteroid 9969 Braille)
提供: DS1 Team, Spectrum Astro Inc., JPL, NASA

說明: 美國太空總署的遠航1號(Deep Space 1)探測船,上星期快速的飛越過布拉耶9969小行星,當時它正持續地在內太陽系中測試它的離子推進器。這是有史以來最接近的距離飛越過小行星的一艘太空船。在飛越之後回頭看時,遠航1號拍下了上面這張照片。這個小行星的正式名稱為1992KD,第9969個被發現的小行星,並且被改名用以記念路易士•布拉耶,一個研究盲人點字的先驅。有些人認為在很久以前,布拉耶9969小行星曾經盤繞著灶神星(asteroid Vesta),但後來破碎了,大部分掉落到地球的隕石皆來自它的碎片。布拉耶9969小行星在9天之內旋轉一週,並且其軌道相對於黃道面而言是相當的傾斜。

 

明日的圖片: The Greatest Red Spo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