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6 日
哈伯追蹤木星的大紅班
提供: Amy Simon et al. &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這是一個相當於地球兩倍大的颶風。自從有望遠鏡可以觀測以來,它一直都是十分劇烈的,並且絲毫沒有一點緩和的跡象。這就是木星上的大紅班,一個太陽系中最大的漩渦狀颶風系統。就如同多數的天文現象一般,自從它被發現以來,大紅班是難以預測且捉摸不定的。大紅班是如何地改變它的形狀、大小及顏色,且又為什應要改變等等相關的細節,直到今日仍是令人費解的。若能夠好好的了解木星的氣象系統,相信是有助於了解地球上的天氣系統。在左側的照片中,哈伯太空天文望遠鏡展示出過去數年以來所拍攝到,不同狀態的木星大紅班

明日的圖片: An Asteroid's Mo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