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30 日

獵戶座四邊形星團內的棕矮星
影像提供: G. Schneider (UofA), K. L. Luhman (CfA), et al., NICMOS IDT, NASA
WFPC2 data: C. O'Dell and S. Wong (Rice)

說明: 四邊形星團 (Trapezium)獵戶座大星雲中心的一個疏散星團上面影像中,這些位在星團中央的亮星,是我們很熟悉的恆星,不過,其他暗淡暗的天體,我們可能從來沒有看過。 因為,只有在紅外光波段才能夠看到它們。這些天體可能是棕矮星,與及漂流在星團內的自由行星。 棕矮星是一種質量太小的恆星,所以它的核心,無法把 融合來產生能量。 雖然在獵戶座星雲內,找到棕矮星數量,遠比一般的恆星多。不過它們的質量太低了,所以在星系宇宙所含的暗物質中,棕矮星所佔的比例不會太高。 上面這張假色照片,是由哈伯望遠鏡的可見光和紅外光四邊形星團影像,所組合出來的。 暗淡的棕矮星,它們的質量有些只有太陽的百分之一,只有在紅外光波段才看得到。 影像中,同時也可以看見熱氣體所形成塵埃帶 (藍色),以及其他溫度較低的塵埃雲,它們有些會遮掩或反射鄰近恆星的星光,有些本身會發出輝光。

明日的圖片: Up, Up, and Aw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