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灶神星和金牛座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去年的十一月,當天文攝影像Joe Orman在觀賞金牛座 (Taurus)附近的星野時,他也用望遠鏡頭,拍下了上面這張以美麗的畢宿和昴宿星團為主角的影像。 緊密的昴宿星團 (Pleiades)離我們400光年V字形畢宿星團 (Hyades)離地球150光年,在銀河系裡,它們都是太陽附近的鄰居。 恰好位在畢宿裡的明亮黃白色恆星是畢宿五 (Aldebaran),它是金牛座最亮的恆星,距離我們只有60光年,所以它並不是畢宿星團的成員呢。 畢宿五的上方,那顆更亮更黃的天體是土星,從我們美麗的行星看出去,它離我們大約1.2光時。 仔細看的話,畢宿五的下方還有一顆很小很暗的天體,它是主小行星帶內的灶神星 (Vesta),離地球只有13光分而已。 現在灶神星仍然在金牛座內,不過它一直在移動,預計在3月19日會與土星發生近合。 看完了上面的敘述後,像不像需要一個電腦程式,來幫你記錄前面所提到的各種天體呢?不必大費周章,只要在上圖用鼠標單響,就能找到一幅加了標記的影像

明日的圖片: Stars Without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