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溫熱氫氣所呈現的南天
影像提供: SHASSA Team, NSF

說明: 一座位於智利 配備著紅色太陽眼鏡的自動控制望遠鏡,已經拍攝整個南天達年餘。得到結果如上圖,這是一張將本銀河系 含量最豐富的元素 : 所最常發射出的可見光紀錄得最完整的天圖。我們可以看到由溫熱游離 氫所發射出的特殊的紅光, 雖然壯麗的發射星雲在這種型態的紅光(H-alpha)部分發出明亮的光輝,不過擴散的溫熱氫氣延伸了整個銀河系,並且清楚地指出較黯淡的氫氣 與其他氣體的位置,有時還可告訴我們星際氣體複雜歷史 。追蹤出本銀河系 盤面的氣體越過了圖片中心,圖上可見的巨大氣體雲 有的還是死亡恆星 所產生的逐步擴張中的氣體殼層上方的天圖 取自南天 H-Alpha 巡天輿圖 (SHASSA),顯示出我們整個銀河系是個大發射星雲,儘管這是從極微弱的層次上來看。

明日的圖片: Big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