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出西雅圖
影像版權與提供: Shay Stephens

說明: 在地平面附近的月亮,是否看起來大些呢? 答案是否定的,就如上面影像所展示,不管月亮位在天空的那個位置,它的大小幾乎都相同。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造成這種常見月亮幻覺的原因,到現在仍然常是爭論的焦點呢。 兩種最常見的解釋都認為幻覺的起源,是因為前景物體使地平面附近的月亮看起來較遠。 較古老也最廣為大家所接受的說法是人類的腦子,會把較遠的物體解釋為較大,而較新的講法進一步詮釋說距離上幻覺,讓人類的眼晴產生聚焦上的差異。 不論如何,月亮的直徑實際上都是0.5度左右。 上面這張去年年底拍攝的時序影像, 每隔2.5分進行一次月亮的短暫曝光,而最後一次的曝光時間較長,以帶出西雅圖市的美麗全景。

明日的圖片: Unknown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