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極紫外光波段的全天圖
影像提供: EUVE Project, NASA

說明: 比太陽的恆星和遙遠的星系,一般認為在極紫外光波段是看不到的,至少在發現星際的空間到處都是氫氣後,這種想法就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常識,因為氫是極紫外光的絕佳吸收物質。 不過,在天文學家發現星際氫氣具有不均勻分佈後,這種概念就飽受質疑,也導致美國太空總署在1992年發射極紫外光探測衛星 (EUVE),去探測全天空的極紫外光巡天圖。 上面這張上方是北方的極紫外光全天圖,就是根據這艘探測衛星頭六個月的數據所建構出來的,假色圖中可以看到在極紫外光波段的亮度變化。 由於極紫外光探測衛星是沿著它的軌道方向進行掃描,所以這張影像呈現條狀的特徵,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由偵測儀器所造成的十字狀影像缺陷,以及沒有數據的黑色洞隙。 橫過圖中心帶的多重明亮水平短線,是每個軌道所拍到的月亮所造成的,而在圖的中左方,應不難認出我們很熟悉的獵戶座腰帶星。 極紫外光探測衛星的科學探索任務,在2001年劃下句點。在任務期間,它總共偵測到將近一千顆天體,其中有30多個是位在我們的銀河系外。 控制人員預測極紫外光探測衛星在發現之旅完成後,將在今天重返地球大氣。

明日的圖片: balloon anim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