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老虎」與氣球
影像提供: Courtesy Jason Link (LEXAS) and the TIGER Collaboration

說明: 一隻重達兩噸的老虎,牠的遊樂場會在那裡呢? 影像中這隻掛在移動式吊車上的老虎 (TIGER),全名為超鐵銀河元素記錄器 (Trans-Iron Galactic Element Recorder),它所在的位置是南極洲的McMurdo工作站附近。 帶著「老虎」進行超過31天飛行記錄的氫氣球,位在影像的極右方,而背景是美麗的艾勒勃斯峰(Mt. Erebus),它也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活火山。 當氣球帶著兩噸的酬載,漂浮在將近3萬公尺的高空時,氣球壁薄如保潔膜的科學氣球完全漲張,所佔的體積大約是180公尺乘160公尺,而伸展的高度大約和美國華府的華盛頓記念碑等高。 「老虎」是設計來偵測神祕的銀河宇宙射線,它們是來自太陽系外面並以接近光速運動的高能原子核,而地球的大氣不停地受到這種粒子的撞擊。 在進行原子序介於26()到40()的字宙射線之首次精確測量後,TIGER團隊的研究人員希望能靠著這些數據,去分辨產生這些銀河宇宙射線的天文物理環境,以及,這些原子核是如何被加速到這麼高的速度。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