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的無線電波景象
影像提供 & 版權 Jayanne English (U. Manitoba) et al., CGPS, CNRC

說明: 古老的 超新星 氣殼,包覆著 新生星球 的雲繭,與出自 遠方類星體 的小光點,在在突顯出這張朝向 天鵝 所拍得的精采景色。這幅 上了代表色的影像 涵蓋了10 度左右的天空,但這還只是 加拿大銀河系平面巡弋計畫無線電波段 的一小部份而已。瀰散的 離子化 氣體帶流過距離我們 6000 光年 遠的恆星形成區,另外可看到兩個顯著的 超新星氣殼,一個是左下角的 棕色雲球,一個是在右上方的 白色不規則圓球, 棕色雲球的左邊則是整個北美洲星雲。影像中各處的亮白色節結則是著名的恆星雲 ,這些恆星中有些很可能會產生未來的超新星氣殼。位於極遠處的類星體 所發出的光輝,在這裡看起來則只是一個個的紅點。

明日的圖片: Where the Water i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