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池谷-張 彗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Andrew Cooper

說明: 在現在地球的天空中,池谷-張 彗星 (Comet Ikeya-Zhang)位在鯨魚座的群星之內,慢慢地向北天攀升。 這顆彗星是2月1日晚上,由日本靜岡縣的池谷薰、大陸河南省的張大慶(Daqing Zhang)和巴西薩爾瓦多省的Paulo Raymundo,在靠近西方地平面附近的天空獨立發現的,當時它還是一顆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的暗淡天體。 不過,池谷-張 彗星的亮度預計會大幅增加,在三月底到四月初附近,可能會成為一顆肉眼就能看到的彗星。 上面這張2月9日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附近所拍攝的照片,顯示這顆彗星現在有個小小的彗髮,以及一個窄窄但逐漸在變長的彗尾。 池谷-張 彗星預計在3月18日通過近日點,它最靠近太陽的位置,大約是介於水星和金星軌道的中間。 據初步的計算結果顯示,池谷-張 彗星很可能是一顆週期性彗星,大約每500年會返回太陽系內部一次。 事實上有部份天文學家懷疑,池谷-張 彗星和出現在西元1532的明亮大彗星,可能很有緊密的關聯呢!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