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團NGC 6397內的"怪胎"
影像提供: Francesco Ferraro (Bologna Observatory), ESA, NASA

說明: 上面影像呈現了球狀星團NGC 6397的部份成員,其中有一顆恆星正不停地眨眼呢。 其實恆星亮度會發生變化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它閃爍的頻率非常快,而它的伴星極不尋常,讓天文學家對它特別有興趣。 有一種理論認為,它的伴星可能是顆中子星,來自主星(一顆虛胖的紅巨星)的物質,被中子星的重力牽引過來,形成一個拱星盤,盤內緣物質不停掉到中子星表面,讓它的轉速逐漸增加到每秒274圈,成為一顆毫秒波霎。 這個奇特的系統,可能是因為球狀星團中心的恆星很緊密,中子星在和正常恆星近離互撞時,捕獲這顆恆星所形成的。 NGC 6397中心的恆星互撞,一般認為也是其他奇特恆星的形成機制,例如星團內藍掉隊星 (blue straggler)可能就是恆星碰撞的一種產物。 上面這張球狀星團彩色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Ikeya-Zha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