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M3B 哈伯望遠鏡維修任務
影像提供: STS109 Crew, NASA

說明: 現在已經完成的3B維修任務 (SM3B),實際應該是第四次的哈伯望遠鏡維修任務,因為原先排定的第三次任務被分成二部份來執行。 上面這張在3月5日拍攝的影像裡,這個長13.2公尺且成就非凡的望遠鏡正安坐在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酬載艙,它們一齊在離地面大約320海浬的高空翱翔穿著太空衣的太空人Michael Massimino站在哥倫比亞號的機械手臂尾端,正在調整哈伯望遠鏡內部的儀器。 哥倫比亞號的機械手臂從影像右方伸入,而Massimino頭頂上方的水平懸掛物體,是摺疊起來的太陽能板。 美麗明亮的背照光,是透過地球大氣的彎月形陽光。 SM3B任務更新Hubble哈伯望遠鏡的相機、太陽板和儀器,它們現在正經歷啟動過程,準備進入工作狀態。 下一次的哈伯望遠鏡維修任務稱為SM4,排定在2004年。

明日的圖片: Neutron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