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LL星所產生的弓形波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 STScI), C. R. O'Dell (Vanderbilt), NASA

說明: 影像中這個優雅的弧狀結構,實際上是個大小為半光年的弓形波,它是由年輕獵戶座LL星恆星風衝撞獵戶座雲氣流所造成的。 獵戶座LL星漂流在獵戶座的恆星育嬰室內,是顆還在誕生階段的變星,它發出比我們中年太陽還要高能量的恆星風。當高速的恆星風衝擊慢速移動的雲氣時,就會產生一道震波前緣,它的特性和船滑過水面的船首波或以超音速飛行的飛機所造成震波相似。 造成慢速雲氣流的推手是獵戶座中心熾熱的四邊形星群,它位在影像右下角落的外面。 在三度空間去看獵戶座LL星的弓形震波,它的形狀很像一個碗,而且從下方往上看時也最明亮。 這部份的獵戶座育嬰室呈現了無數我們在流體內常看到的形狀,而這些形狀都是因為恆星誕生活動所產生的,其中包括影像右上角一顆暗星周圍的弓形波。 上面這張影像是獵戶座大星雲馬賽克影像的其中一片,它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在1995年所拍攝的組合影像之一

明日的圖片: falling arou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