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23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氣頻道
版權: F. Hasler, D. Chesters, et al., GOES Project, NASA/GSFC

說明: 到底是那一顆行星的奇特景觀,隱藏在這些看起來相當熾熱的雲下?那只是地球而已啦!當然囉,那是當我們用水氣頻道來觀測地球時,所得到的影像。像這一張紅外線假色照片的影像,都是每小時定時地從環境衛星(Geostationary Operational Environmental Satellites' (GOES))多頻道影像儀,所傳下來的。這些影像儀是利用波長為6.7微米的紅外線波段(也就是水氣頻道,波長約為可見光的10倍),來偵測上對流層(the upper troposphere)水氣的輻射。照片中暗的區域是對應於地球上 水氣較豐富的區域;相對地,亮區是代表較乾的區域,主要的亮區是一個從祕魯海岸上西延伸到太平洋的下沉乾氣流。大氣中的水氣是由海洋所產生的而且是人類的眼睛無法偵測到的


註: 感謝Don Garlick (Humboldt State Univ.) 對原文的指正.

明日圖片:Cat's Ey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