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2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貓眼星雲
版權: J.P. Harrington and K.J. Borkowski (U. Maryland), HST, NASA

說明: 在三千光年的遠處,一顆正走向死亡之路的恆星拋出一個殼狀的炙熱氣體。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中,顯露出貓眼星雲可能是已知的行星狀星雲中最複雜的一個。事實上貓眼星雲的特徵是如此的複雜,以致於天文學家猜測星雲的中心可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雙星系統。像這一類的星體它們擁有一個令人誤解的名稱,那就是行星狀星雲。雖然這類星體從小型望遠鏡中看起來很像一顆圓盤狀的行星,但是在高解析度的影像中顯示出他們是處於恆星演化的最後階段,被自己吹出的氣繭所包圍的狀態。

明日圖片: Star Mon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