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1396 中的雲球
影像版權&提供 : Jean-Charles Cuillandre (CFHT), Hawaiian Starlight, CHFT

說明 : 是有隻怪獸藏在 IC 1396 裡嗎? 這是象鼻星雲,是這個恆星形成區由氣體與塵埃 雲所組成的部分,看起來就給人一種不祥的預感,這實在有些像人的形狀。然而,這裡唯一真正的怪獸,只是一顆因為距離地球太遠而不致傷害我們的年輕亮星。從這顆恆星發出的活躍光線 正逐漸侵蝕圖片上方黑暗的彗星狀雲球的塵埃部分,同時,發自於此恆星的噴流與粒子 也將周圍的氣體塵埃往外面推。將近 3,000 光年 外的黯淡 IC 1396 複雜體涵蓋住比這裡所顯示還大的天空,涵蓋寬度超過10個滿月

明日圖片 : Picturesque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