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RX J185635-375: 夸克星的候選者
影像提供: M. van Kerkwijk (Institute of Astronomy, Utrecht), S. Kulkarni (Caltech), VLT Kueyen, ESO

說明: 為什麼RJX J185635-375會這麼冷和這麼暗呢? 以前,天文學家認為這顆緻密天體的距離只有150光年,所被稱為是靠我們被近的中子星。 最近新的觀測和分析確認上面圖中的RXJ J185635-375溫度的確很低,不過也發現它的距離是450光年。 如果以它變成中子星只有一百萬年來衡量,這顆中子星的溫度應比現在高上不少,而且亮度也應該比現在亮上不少。 有一學說認為,解開這個謎團的答案是RJX J185635-375實際上不是中子星,而是一顆新種類的緻密天體─夸克星 (quark star)夸克星是一種非常奇特的天體,它內部的物質,可能已經轉變成一種稱為奇 (strange) 夸克的物質。 如果夸克星真得存在,它的體積和密度會介於中子星黑洞之間,夸克星應該比中子星更緻密冷卻的速度也快些。 有些夸克星可能極端緻密,甚至連光都無法逃脫,只能繞著它打轉。 未來的觀測可能可以進一步釐清RJX J185635-375的距離和冷卻問題,同時也能告訴我們夜空中是否真得有這種新天體。

明日的圖片: Space Pill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